咨询电话:
13342964007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详情

称重传感器知识要点篇

称重传感器:

定义:称重传感器实际上是一种将质量信号转变为可测量的电信号输出的装置。

分类:称重传感器按转换方法分为光电式、液压式、电磁力式、电容式、磁极变形式、振动式、陀螺仪式、电阻应变式等8类,以电阻应变式使用*广。

构成

1、敏感元件

直接感受被测量(质量)并输出与被测量有确定关系的其他量的元件。如电阻应变式称重传感器的弹性体,是将被测物体的质量转变为形变;电容式称重传感器的弹性体将被测的质量转变为位移。

2、变换元件

又称传感元件,是将敏感元件的输出转变为便于测量的信号。如电阻应变式称 重传感器的电阻应变计(或称电阻应变片),将弹性体的形变转换为电阻量的变化;电容式称重传感器的电容器,将弹性体的位移转变为电容量的变化。有时某些元 件兼有敏感元件和变换元件两者的职能。如电压式称重传感器的压电材料,在外载荷的作用下,在发生变形的同时输出电量。

3、测量元件

将变换元件的输出变换为电信号,为进一步传输、处理、显示、记录或控制提供方便。如电阻应变式称重传感器中的电桥电路,压电式称重传感器的电荷前置放大器。

4、辅助电源

为传感器的电信号输出提供能量。一般称重传感器均需外链电源才能工作。因此,作为一个产品必须标明供电的要求,但不作为称重传感器的组成部分。有些传感器,如磁电式速度传感器,由于他输出的能量较大,故不需要辅助电源也能正常工作。所以并非所有传感器都要有辅助电源。

电阻应变式传感器

电阻应变式称重传感器是基于这样一个原理:弹性体(弹性元件,敏感梁)在外力作用下产生弹性变形,使粘贴在它表面的电阻应变片(转换元件)也随同产生变形,电阻应变片变形后,它的阻值将发生变化(增大或减小),再经相应的测量电路把这一电阻变化转换为电信号(电压或电流),从而完成了将外力变换为电信号的过程。

由此可见,电阻应变片、弹性体和检测电路是电阻应变式称重传感器中不可缺少的几个主要部分。下面就这三方面简要论述。

优点:电阻应变式传感器的优点是精度高,测量范围广,寿命长,结构简单,频响特性好,能在恶劣条件下工作,易于实现小型化、整体化和品种多样化等。

缺点:它的缺点是对于大应变有较大的非线性、输出信号较弱,但可采取一定的补偿措施。因此它广泛应用于自动测试和控制技术中。

称重传感器的分类:

1.s型称重传感器:

型称重传感器是*为常见的一种传感器,主要用于测固体间的拉力和压力,通用也人们也称之为拉压力传感器,因为它的外形像S形状,所以习惯上也称S型称重传感器,此传感器采用合金钢材质,胶密封防护处理,安装容易,使用方便,适用于吊秤,配料秤,机改秤等

理解 :优点:测力灵敏度高、拉压双向。 缺点:太高了。容易变形。 应用在自动化应用推杆。

2.膜盒称重传感器[1]  结构小巧,高度低,抗偏载性能好,可选择胶封与焊接密封两种形式,全不锈钢材质,耐腐蚀。适用于平台称、汽车衡、轨道衡及自动化测控领域。

理解:使用测力小范围 ,作用力在凸点上。底下用胶黏,只能测压。用于医疗行业比较多。

3.轮辐式称重传感器:相对于膜盒式体积大,测量范围大一些。

4.柱式称重传感器:量程比较大,柱式一般直接垂直下压安装,柱式传感器安装比较方便,柱式的防护等级高点,达到IP68

5.板环式称重传感器的结构具有明确的应力流线分布、输出灵敏度高、弹性体为一整体、结构简单、受力状态稳定、易于加工等优点。目前在传感器生产中还占着较大的比例,而对这种结构传感器的设计公式目前还不很完善。因这种弹性体的应变计算比较复杂,通常在设计时把它看作为圆环式弹性体进行估算。特别是对1t及以下量程的板环式传感器设计计算误差更大,同时往往还会出现较大的非线性误差。

6.单点式称重传感器:单点式的传感器 主要是测压力,一端固定,一端受压,然后信号传输就可以了。一头固定,另外一头安装被测物,按照指示箭头安装。单点式称重传感器是为低截面、单支传感器需求的电子秤、平台秤而设计。非常适用于客户大批量的生产作业。

7.波纹管式称重传感器:波纹管式称重传感器为弯曲梁结构传感器,采用金属波纹管焊接密封形式,内部充入惰性气体。可承受拉压两种受力形式,抗过载,抗疲劳,抗偏载能力强。可应用于电子皮带秤,料斗秤,平台秤等专用衡器及各种材料试验及其它测力装置的电子化改造。波纹管称重传感器属于压式称重传感器的一种;波纹管传感器,广泛应用于包装秤、皮带秤等过程称重领域。防护等级高,适应恶劣的工作环境。

波纹管用高分子材料制作,用于体积大的设备上,测量的量程小,传感器比较贵。

8.悬臂梁称重传感器,一端固定,一端加载,采用钢球传力,上下压头承载或双球头式结构,设有良好的密封结构。受力后自动调心好,安装容易,使用方便,互换性好。量程大,可用于制作各种超薄型电子汽车衡、单轨吊秤、料斗秤。适用于汽车衡、电子秤、料斗秤等。

单点式的传感器90%以上都是平衡梁传感器, 弹性体多为硬铝合金, 其外观上有两个孔洞.  这种传感器通常都做了四角修正, 以保证偏载误差在合格范围, 因而一只单点式传感器即可构成衡器.

悬臂梁传感器通常有平衡梁式和剪切梁式两种结构. 其多为钢制弹性体, 无法修正四角偏载误差, 需要三只以上的传感器才能构成衡器. 1) 剪切梁式的外观是有一对对称的盲孔, 盲孔内贴有V字形的电阻应变计, 盲孔用硅胶或PU胶灌封, **的用不锈钢薄片激光焊接密封. 2)钢制平衡梁式的传感器内部结构与铝合金平衡梁相似, 外面用波纹管焊接密封起来. 因而只能看到外面的波纹管.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沙井镇华丰高新产业园D栋4楼B区 13342964007 mmmengdi@163.com